室鞅

新坑双男主朝堂悬疑《狐冢寻》正在连载♥
代表作:《窃生记》《归尘记》《大秦少府》《闲撩半扇春》《谁家莺啼闹新碧》

远亲不如近邻 之 过年(下)

啥也不说了 大家新年快乐!

你们心心念念的曹老板上线 以及末尾还有惊喜人物哟(´▽`)



(下)

“我去的!是老爹!”

就在所有人都陶醉于这低沉浑厚的诵读声时,曹丕第一个反应过来,一把拖着曹植躲到了嬴政身后。

嬴政示意李斯去开门,然后好奇地盯着曹丕:“你爹来了你怕什么?你又不是胡亥,又没坑爹,你可是给你爹大大长脸了啊!”

“唉,你不懂……你不懂……”曹丕可怜兮兮求他,“我们下来这么久都不回家,他肯定生气!待会儿我爹进来了,求你帮个忙。万一他要揍我们,一定请蒙恬他们拦着点儿。”

嬴政没太明白,转念一想,反正曹丕代汉怎么说也算是替自己出了口气,这个忙还是得帮的,于是一口应下来:“行!”

不多时,李斯引着人进了屋,还没来得及开口,就被身后的人一掌推开。那人三步并两步,直愣愣就冲嬴政去了。

曹丕暗叫不妙,还没来得及躲,就见自己的老爹直接无视了自己,一把拉住嬴政的手放声大笑,整张脸笑成了花儿。

“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,但为君故,沉吟至今。想我老曹一辈子敬佩英雄,今日得见千古一帝这样的真英雄,死而无憾!死而无憾!”

嬴政本来对曹操还是有点看法的,毕竟这家伙组建过盗墓团伙,而他最恨别人觊觎自己的陵寝。但面对曹操这直白而真诚的夸赞,嬴政的心情还是不由大好了起来,那一丢丢成见瞬间没了踪影。

“唉,彼此彼此,大魏武皇帝也不是浪得虚名,何必谦逊。”

“不不不,这话可就不对了!”曹操拍着他的手,拉着他转了几圈,像是看着什么稀世珍宝,“我那个皇帝是家里臭小子追封的,跟你这货真价实的差太远。再说了,魏蜀吴三足鼎立,连个大一统都没混到手,这皇帝当着也没意思!你知道,我是真的羡慕你啊!快说说,你是怎么收拾了江南和巴蜀的?我取取经。”

曹丕实在听不下去,硬着头皮凑上来:“爹,刚一见面您怎么就这么多问题啊?一点都不知道客气客气,让人笑话……”

“呸!”曹操瞪着他,脸上笑意尽失,“大丈夫不拘小节,你懂什么?时不我待!明白吗?磨磨唧唧,连个司马懿都防不住,还有脸说话?!你爹我是老骥伏枥,志在千里!哪像你,天天在这蹭吃蹭喝,一个正经问题都没提过!这是谁?始皇帝啊!千载难逢的机会啊!你好歹学习学习怎么收拾了孙权和刘备啊!不争气的玩意儿!”

曹操越说越生气,撸起袖子就要揍人,被嬴政按了下来。

“大过年的,别动手啊!君子动口不动手,天大的事儿咱也能坐下来好好谈。”

见嬴政一笑客气的笑意,成蟜默默摸了摸自己还肿着的左脸,小声嘀咕:“君子动口不动手,呵,刚才是谁操起家伙就揍人的?”

“唉。”曹操转回脸来,笑容瞬间爬上眼角,“儿子不争气,咱们做爹的心里窝火啊。”

“你家老二和老四挺好的!”嬴政拉他坐下,“老二厉害,一刀下去断了老刘家四百年国祚,多争气的娃啊!你看我家那个老幺!我辛辛苦苦一辈子,被他两年败尽。要知足啊,比起我,你可幸福多了!”

听他这么一劝,曹操叹了口气,瞄了曹丕和曹植一眼,眼里的怒气少了许多:“你说得对!我啊,就是对孩子们期望太高,要求太严,这样不好,以后得改,一定要改!诶,对了,刚才那俩问题你还没回答我呢!”

望着曹操迎面而来的渴切目光,嬴政嘴角微微抽搐了一下。这个人,果真是……“务实”。

“你要灭江南,回头去问王翦吧。若是灭巴蜀,嗯……我得差人回老家把司马错找来,到时候你问他吧。”

“王翦也在?”曹操跳了起来,目光环视一圈,落在屋里两名将军打扮的人身上。

“来来来,我给你介绍。”嬴政在面对客人时总是举止得体,礼数周到,“王翦、蒙恬、李斯、蒙毅、章邯。这边是我家里人,扶苏、胡亥、成蟜、子婴。”

“哇!”曹操猛一拍手,眼睛都亮了起来,“将才济济啊!不行,我得找个时间好好采访一下!”

说着,他一脸真诚地望着嬴政:“大哥,你家英雄人物太多,我想一个一个请教,估计需要些时日,应该会在你家多住些日子……”

嬴政还没来得及说话,被李斯抢了先:“哎呀,武皇帝啊,不是我们待客不周,可这家里的用度实在紧张。您的二位公子已经在这住了大半年了,我们家陛下心善,没收一分费用,如今再加人,恐怕……”

其实,嬴政在听到曹操这句话时,心头也不由咯噔了一下。再怎么家大业大也撑不住这么多人吃白饭啊!幸好李斯站出来的及时,将自己想说而不能说的话说了出来,这令嬴政暗自欣慰。

李斯这个人最大的好处就是愿意给领导当枪使,而且还是心甘情愿的那种。这也是嬴政为什么总也离不了他的原因。

“不怕不怕,丞相勿慌!”曹操像是和李斯认识了许久似的,热络地拍着他的肩头,“我呀,带了钱,一会儿先把犬子的伙食费给结了。出来混要讲规矩,哪能白吃白住?小儿不懂事,老子不能不懂事,对不对?还有啊,我还把邓艾带来了,他会种地,我把他借你们,让他多给你们种点粮食,这不就行了?亏不着、亏不着啊!”

“李斯这个人就是认真,没什么心眼,说话太直,你别往心里去。”听曹操这么一说,嬴政放了心,忙给李斯找了个台阶,转念一想哪里又不对,“刚才你叫我什么?大哥?”

“可不是大哥嘛!”曹操捋着胡须大笑,“尽管我这个皇帝是追封的,但也如假包换。咱都是同行,你又是这行业里的一哥,可不得尊一声大哥!”

曹操身上的江湖气有点儿重,说起话来也总是自来熟,搞得一向严谨的嬴政有点受不住。不过也是奇怪,曹操虽然圆滑,可他的神情却十分真诚,让人不由地安下心来,心安理得地接受了他所有的鬼话。

“武皇帝过誉了。”嬴政笑着摇头。

“我这是实话实说!”曹操继续大笑,震得下颌上的胡须一颤一颤,“大哥啊,以后就别叫我武皇帝了,我就是个弟弟,你要不嫌弃,就唤我一声老曹,显得亲切。”

见自家老爹完全没有和自己说话的意思,曹丕拐了曹植一下:“怎么样?我就说嘛,老爹怎么可能为了我们俩亲自走一趟?他就是找个由头来和政哥套近乎的……”

“嗯,二哥你说得对!”曹植明显不大高兴,“还以为他是特意来找我们,接我们回去的,是我自作多情了。”

曹操只顾聊天,完全没听到自家儿子的抱怨。他一扭头,正好看见鼻青脸肿的成蟜。

“咦?你这是怎么回事?是不是刚才在外面也遇见老刘家的人了?”

“嗯?”成蟜捂着半边脸,可怜兮兮瞄了嬴政一眼,“没……我是不小心自己摔的。”

“自己摔的?自己都能摔成这样?”曹操半信半疑,眼神里全是怜悯,像是看傻子一般,“唉,话说到这里,刚才在来的路上,我正好遇上刘协那小子了。冤家路窄啊,他们家人多势众,要不是我跑得快,差点就被打死了!”

曹丕在一旁翻了个白眼:你逃跑又不是一次两次了,经验丰富,可不得快!

“没事,你在这里,他们不敢来!”嬴政安慰他,“他们家就刘彻气性大点儿,不过有刘邦拦着,一般他也不会来惹事。老刘家的娃娃们还是挺厉害的,说心里话,我挺喜欢。打江山不容易,守江山更难,人家能守四百年,让人羡慕啊!”

这话说得无心,却也戳中了曹操的痛处:“可不是?自家儿子不争取,咱们这些做爹的只能干着急。”

“其实你家老二和老四真的不错!”嬴政朝曹丕和曹植点点头,“文武双全,感情也好。哪像我家那俩小兔崽子!”

曹操叹了口气,脸色比方才好看了些:“我是他们的爹,这一点我比谁都清楚。他俩的关系确实不错,别听后世史官瞎编排。就算曾经真有点儿不愉快,那也是我自己没处理好。选继承人的时候没注意方法,搞得两兄弟心里不舒服。不过,知子莫若父,后世对丕儿的评价确实过于苛刻了。”

之前曹丕从未听曹操说过这样的话,忍不住眼圈竟然红了:“阿爹……”

“唉,不说了不说了!”曹操冲着兄弟俩笑了笑,“你们俩啊……老爹我心里都明白。大过年的也不回家,还得害老爹我亲自来找。你爹我也是要面子的啊,大年夜出来找儿子,说出去笑死人……”

曹丕和曹植这才明白过来。他冒着被老刘家群殴的危险跑来,其实就是为了找儿子,可又怕被人笑话,才不得已东拉西扯一顿寒暄。

“阿爹,我们错了。”曹丕拉着曹植跪下,朝曹操磕了个头。

“好好好,快起来快起来!”曹操拉着他们起身,“过了年,咱们一起回家!你们的老娘还等着你们回去呢!”

“嗯嗯!”

扶苏在一旁看得热泪盈眶,忍不住抽了抽鼻子。章邯觉察到异状,悄悄凑近了些:“怎么了?”

扶苏瘪瘪嘴:“我也想我娘了。”

他声音不大,却被曹操听在耳中。曹操抹抹眼泪,一转头又是笑脸呵呵:“大哥,怎么没见嫂夫人?”

话一出口,曹丕一个紧张:“阿爹,你问这个干嘛?”

曹操一愣,随即明白过来,给了他一巴掌:“混小子,想哪里去了?扶苏说他想他娘了,我关心一下而已!”

曹丕捂着脑门委屈地闭了嘴。曹植把他拉到一边小声数落:“你也是,老爹就算有些特殊爱好,也不会不分场合胡来啊!”

嬴政却没在意,只是有些哀伤:“扶苏他娘啊……回娘家了。”

“啊?”曹操张大了嘴,“这事儿我还真不知道!司马迁没说!回娘家?咋?也离了?哎哟哟,咱们兄弟俩怎么一样命苦?我之前那个媳妇儿闹脾气回娘家了,我寻思着夫妻没有隔夜仇,就亲自去接,结果人家根本不理我!咱是在外面混的人,得要脸面啊!这么闹总不是办法,最后只能离了!你这一个人带儿子也够辛苦的,怎么?没去接一下?甜言蜜语说一说,保不齐嫂夫人就心软了。”

提到媳妇儿,嬴政忽然有点失落,就没接话。

曹操也看出来他情绪不好,便也没再问。

嬴政心情不好,扶苏、胡亥心情也不好。两个儿子慢慢蹭到他身边,悄悄喊了一声“爹”。

嬴政收回神,扯着嘴角笑了笑:“过年不想伤心事,来,咱们继续玩!”

有他这句话,众人的情绪随之好了些。

嬴政有些晃神,打牌的时候也总是出错。看着几家父子和乐,他忽然觉得有些孤独。一个人走了这么久,如同顶梁柱一般撑着这个家,他也有累的时候,也想和自己的老爹诉诉苦、撒撒娇。

尽管他在牌桌上出了很多错,可是李斯、王翦、蒙恬都心照不宣的放着水,结果一圈下来他又听牌了。

嬴政定了定神,刚想来个自摸,忽然听见大门外又有人敲门。

“还有谁的爹没来?赶紧自己去开门把爹请进来!”嬴政莫名有些生气。

众人面面相觑,谁也没动。

不多时,就听院里咕咚一声,好像有人翻墙头进来了。

嬴政站起来,大步往外走:“谁啊?胆子不小!”

刚走到门口,他就愣住了。

院子里的人拍着手上的灰,回头看着高墙啧了一声:“当年邯郸的城墙都没拦得住我,今日这个破墙头就想拦住我?真当大秦公子异人是摆设?”

说完,异人负着手在院中站定,笑着望向嬴政。他的眼睛里含着笑意,映着屋檐下的风灯,宛如星子落入其中。

“阿政,想不想爹啊?”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32)

热度(89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