室鞅

新坑双男主朝堂悬疑《狐冢寻》正在连载♥
代表作:《窃生记》《归尘记》《大秦少府》《闲撩半扇春》《谁家莺啼闹新碧》

远亲不如近邻 之 过年(上)

赶着春节应个景 开个小短篇 上下两章 下章最晚除夕当天发 妥!

好久没上线的曹二曹四公子终于有戏份了

章邯给扶苏送“猫”的梗来源于小说《大秦少府》如果不看丕植兄弟的话 这个系列都快成大秦少府的同人了…真是狗血

春节嘛 还是要以欢乐为重


(上)

冥府也是要过年的。

本来嘛,大秦一直用的都是颛顼历,岁首在十月,可后来嬴政觉得还是不要太独树一帜,那样会显得格格不入,于是就交代了李斯,以后虽然仍以十月为岁首,但过年还是跟后世瓜娃子们一样,改到正月了。

嬴政嘴上说的理由是要和群众打成一片,不搞特殊化,可李斯心里门儿清。他这么做的根本原因,还不是因为每次一到过年眼瞅着别人家热热闹闹,心里不爽?尤其是隔壁老刘家那几个崽儿,有意没意总喜欢跑到老嬴家后门放爆竹,一放就放一宿,害得人根本没法睡觉。

老嬴家本来人就少,这么一比较就更冷清了。索性大正月也造起来,给孩子们买足了烟花爆竹,让他们放开手脚可劲儿放。

老刘家那些崽儿一直对老嬴家有芥蒂,唯独对扶苏能亲近点。于是扶苏就总和他们跑到后门去放烟花,噼里啪啦高兴地不行。

胡亥就没这个命了,每次想加入,都被人拒之千里。

不过胡亥也是有朋友的,只不过他的朋友住得都比较远,比如老杨家的杨广。后来胡亥就看明白了,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,于是一到过年就抱着烟花去老杨家找人玩。

这事儿让嬴政知道了,他本来有些担心,害怕近墨者黑,胡亥会学坏的。可后来一想,算了,这两人谁是墨、谁染谁还不一定呢。更重要的是,老杨家旁边老李家的李二凤可是个狠角色,只要胡亥和杨广敢瞎闹,准被二凤狠揍。所以,嬴政相信,有老李家在一边看着,谅这俩小兔崽子也翻不出天去。

今年就不太一样了,毕竟家里多了两个人——老曹家的二公子和四公子。有客人在,总是要照顾客人一些,于是扶苏没跑去和老刘家的崽儿们放烟花,老老实实待在家里陪客人。

胡亥今年也没走,这让嬴政有些意外。后来一想又明白过来,好容易在曹氏兄弟的努力撮合下,扶苏对胡亥的态度有了些好转,这个关键时刻,胡亥当然是要乖乖待在家里,趁着他哥心情好,多说好话、多拍马屁,尽快夯实阶段性成果。

于是乎,一家人整整齐齐围坐在一起吃了年夜饭,然后其乐融融嗑着瓜子聊起了天。

聊了一会儿,曹丕发现曹植似乎心情不太好,赶紧拐了他一下:“怎么了?大过年的干嘛耷拉着脸?伤春怀秋这种事儿只适合我、不适合你,我都没触景生情,你生个鬼?”

曹植撇撇嘴,怨念地瞄了他一眼:“你都不想老爹的吗?”

“想啊!”曹丕点点头,又抓了一大串葡萄放到眼面前,“想有什么用?他又不想我们!只要令君、奉孝他们那群人在他身边,他什么时候想起过我们?算了算了,不操那个心,老爹活得开心就好!”

“倒也是……”曹植叹了口气,“感觉我们这些儿子都是老爹捡来的,除了仓舒,哪个他上过心?以前我写文章快,他竟然怀疑我,以为我找人代笔!天地良心,他不为我自豪就算了,竟然质疑我的能力!有这样的亲爹吗?”

“可不是!”曹丕拽了一颗葡萄塞嘴里,一把揽过自家兄弟的肩膀,轻轻拍了拍,“你是他儿子,他质疑你,四舍五入就等于质疑他自己。要我说,别看老爹天天嘴上说志在千里,可内心里应该还是有些自卑的苗头。仔细想想也是啊,你看他身边都是什么样的人精?他的压力能不大吗?不过,当年我可没怀疑过你的水平!虽然我一辈子都没夸过你的文采,但心里是绝对认可的!这个你放心!”

曹植认真地盯着他那张嬉笑不羁的脸:“有件事我一直想不明白,下来这么久了,你为什么一直不愿意主动去找老爹呢?是因为他在你身边的时候,你也会有压力吗?”

曹丕挑眉,脸色沉了下去:“我从记事起就一直活在惶恐里……唉,说这个干嘛?这么个热闹的日子,还是说点高兴的吧!”

高兴的事?

曹植想了想,半天憋出来一句:“咱们兄弟俩好久没过个团圆年了,没想到还能有今天啊!这算高兴事吗?”

曹丕迎头给了他一巴掌:“这要不算高兴事,还有什么能算?”说着,他又指着胡亥轻嘘一声:“说真的,我还挺喜欢和老嬴家这兄弟俩待一起的。”

“为什么?”曹植十分不解。

“因为凡事最怕对比啊!”曹丕又揽着他的肩头,“跟他们俩一比,咱俩就是兄友弟恭的典范!”

曹植翻了个白眼:“你能有点志向吗?跟谁比不好非要跟他俩比?你看看山那边的老苏家,你怎么不学学人家的苏子瞻?”

“苏子瞻嘴太碎了!不好不好!”曹丕摇头,吐了个葡萄皮,“连得个痔疮都跟他弟说,这算怎么回事?太没兄长的威严了!要是我,打死我都不说!”

“哦?”曹植斜眼瞄他,“怎么?你也有痔疮?你要有就说出来,有病就得治,早治早好。”

曹丕刚咬碎一颗葡萄,本想把皮吐出来,结果一个气急,直接卡嗓子里了。

“咳咳咳咳咳咳……”

“哎呀,这又不是什么丢人的事。”曹植毫不在乎地替他顺气,“人吃五谷杂粮,哪有不生病的……”

“你滚蛋!咳咳咳咳咳咳!”曹丕气得喘不上气,咳得眼泪流了满脸。

这边曹氏兄弟吵得热闹,那边老嬴家更是炸了天。

扶苏喜欢猫。虽然老嬴家那几个小家伙都知道他这个爱好,可唯有章邯一个人始终把扶苏这个爱好记在心里、并落实在实处。

前几天章邯跟王翦去打猎,又发现一窝小虎崽,便再一次兴冲冲把虎崽偷回来,当礼物送给扶苏了。

何以解忧,唯有撸猫。扶苏十分高兴,大年夜的让人把虎崽抱过来,和蒙毅、章邯、子婴蹲在一起撸大猫。

胡亥本打算趁着一家人团聚的时刻找机会凑到扶苏身边表现一下,没想到这一窝虎崽偏偏跟他过不去,追着他又是咬又是挠。胡亥被吓得嗷嗷叫,到最后直接爬到房梁上不下来了。

胡亥欲哭无泪,蒙毅、子婴、章邯丝毫没有帮他解围的意思。他本来挺郁闷,转眼一瞧扶苏被自己的窘态逗地笑弯了腰,心想自己竟然歪打正着,索性越发卖力地折腾虎崽,好让自家大哥更开心点。

小家伙们闹得欢,顶梁柱们也玩得嗨。嬴政、李斯、蒙恬、王翦,不多不少四个人,凑一桌牌。虽然嬴政牌技不怎么样,可好歹有李斯给他放水,半天过去,就属他赢得最多。

就在大家伙儿玩得正尽兴时,大门忽然响了。嬴政正要听牌,十分不悦地皱起眉头:“大过年的,谁来串门啊?”

李斯最懂察言观色,迅速起身:“别急别急,我去看看。”

 

 

 

评论(8)

热度(13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